056:雪梨咖啡之旅:Toby's Estate



待在雪梨的時候,住的地方大多介於雪梨大學跟市區之間,這讓我很幸運地可以同時擁有大學城的生活和大都會的生活。想過學生生活,就往學校去;想過都市人生活,就往市區走。這直接影響我會碰觸到的咖啡店。幸運的是,雪梨的有名咖啡店,大多集中在市區和雪大附近的幾個區域。當然,其他比較遠的區域,也有不少有名或正在闖出名氣的咖啡店,不過,我待的時間實在不夠長,也就沒那麼多時間能夠一間間品味。

這系列介紹的咖啡店,也只能以我個人的有限經驗,介紹給大家認識。這次要介紹的咖啡店,也是一間在澳洲,尤其是雪梨十分有名的咖啡店─Toby's Estate。

會走進Toby's Estate沒甚麼意外,因為它的旗艦總店就在雪大旁邊,從店的對面路過時,總會看到路上斗大的招牌;雪梨市區也經常會看到咖啡店,店名雖然不是Toby's Estate,卻掛著寫著Toby's Estate的咖啡豆跟招牌。這就讓我每次路過都感到好奇,這間咖啡店究竟如何?

還在猶豫該不該進去喝杯咖啡之前,先上網找了一下Toby's Estate的資料。上網查了一下,沒想到Toby's Estate的生意還做得挺大的。除了雪大附近的旗艦店,市區和澳洲其他城市還設有幾間直營店;不僅如此,Toby's Estate還有自己的咖啡工廠,不但生產自己的豆子,還有訓練課程,培訓有心想從事咖啡業的人。最重要的是,不少人對Toby's Estate都有不錯的評價,這就讓我躍躍欲試,想喝喝看他們的咖啡。

這個就是Toby's Estate的招牌,黑色背景配上白色咖啡豆的圖樣,十分容易分辨。


店面外的狀況。澳洲人都喜歡在戶外吃東西,所以一定要有戶外的桌椅。冬天天氣冷的時候,上頭還有電暖爐,讓客人在外頭喝咖啡也不怕著涼。

這就是店門口啦!

點餐和製作咖啡的吧檯。

店裏頭也有賣咖啡豆。

店裏頭主要的座位區。



靠窗的座位,可以眺望維多利亞公園;不過,西曬有點嚴重,坐起來不是挺舒服的。

第一次走進店裡,發覺來喝咖啡的人還不少,找了一個為位子坐下,並把東西放下之後,就先去吧檯點飲料。

一如老樣子,當然要點杯拿鐵試喝看看。飲料上來之後,是用黑色小盤盛著拿鐵專用咖啡杯,上面當然也要有葉子拉花。我小心翼翼地拿起來啜飲一口,嗯,第一口的印象是:這個咖啡豆的味道,具有十分強的辨識度,喝過之後,不會忘記這個味道,也不會跟其他地方的咖啡混在一起。

而且,整體來說,拿鐵的味道十分不錯。不過,由於咖啡豆的味道太突出,拿鐵的味道喝起來,像是牛奶襯托著咖啡;而比較不像咖啡和牛奶均勻混在一起,或牛奶包裹著咖啡香。


大概是因為常去雪大,都會路過Toby's Estate的關係,去他們店裡的次數還不少,也因此累積了不少「經驗」。像是,點了一杯大杯的拿鐵,發現他們的大杯拿鐵是用一個像碗一樣的馬克杯裝,也沒有握把,就整碗端起來喝。

大杯拿鐵的樣子。
而且,大概是咖啡和牛奶比例的關係,大杯拿鐵的味道,就沒有常規拿鐵的味道好喝。點了一次,發現奶味十分弱,取而代之的是過濃的咖啡苦味。後來發現,雪梨大部分的咖啡,都有這個狀況,常規的味道十分完美,但大杯的味道就有點跑掉。所以,建議嘗鮮的人,都先點常規拿鐵來試試看。

當然,最特別的一次經驗,是某次週日去店裡喝咖啡,端上來的居然是天鵝拉花,著實讓我內心竊喜了一下,二話不說就馬上照下來留念。一邊照相的時候,一邊想起咖啡端上來之前,瞄到咖啡手在用iphone對著咖啡機照阿照著,對照眼前的天鵝拉花,才連結起來,咖啡手大概對於自己拉出的天鵝拉花感到十分驕傲吧!

天鵝拉花的拿鐵。


吧檯旁另外一側的桌椅,桌椅四周還販賣各種製作咖啡的器具。



Toby's Estate專用的隨行杯。基本上這兩款就是澳式的隨行杯,跟星巴克隨行杯十分不同。

除了旗艦總店,我也曾經拜訪過他們在Woolloomooloo和Bondi Junction的店面,雖然不賴,但我還是偏愛總店。甚至,我也嘗過眾多使用他們咖啡豆的咖啡店,味道也很難比的上總店的味道。所以,有機會還是要去總店試試看啊!


Toby's Estate基本資料:
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