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3:關於慢跑,我還可以說的是......


當然,穿上跑鞋一路跑下去,並不是馬上就跑的又快、又遠、又穩定且持續。簡單說來,要能夠真正一路跑下去,完全有賴於持續練習和毅力。不過,這不是廢話嗎!?有說等於沒說,只要是困難的事,有哪件事不是需要持續練習和毅力阿?我想,一旦在堅持的軌道上前進的人,對於持續練習和毅力這兩件事的體會,和站在軌道上旁觀的人,感受絕對是完全不同的。持續練習和毅力需要強大的內在動力驅使,需要「堅持一件事」的信念和目標,像是履行自己對自己所做的承諾。

有了強大的內在動力,事情就成了一半,另外一半需要依靠外在條件的配合,才能順利啟動。幸運的是,那時候的我,住在綠覆率極高的雪梨,住的地方旁邊就有一座很大的公園,加上雪梨的天氣整體而言可說是氣候宜人,去除掉幾天的極端氣候和短期的雨季,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天空爆炸藍,不出去走走實在是對不起自己的天氣。這樣的外在條件,像是天時地利都到位,只等著我去一步步克服和實現。

找到了內在動力,又有了外在條件配合,接下來就是如何對抗不時會出現的懶惰惡魔,並逐步克服與突破身體的限制。

之前曾經說過,由於氣喘的關係,激烈運動幾乎跟我無緣,跑沒多遠就開始會氣喘。所以,建立起跑步習慣並逐步強化跑步的速度、時間和距離,不只是意志力、體力和肌力的鍛鍊,更是測試自己能推進身體狀況的改善到何種程度。這裡說改善,並不是認為氣喘會因為體能訓練的進展而消失;當然,這裡不排除消失的可能,這是再好不過、但不太可能發生的狀況;較可期待的改善,是在有氣喘的前提,不斷推進自己呼吸系統原有的極限,降低發作的機率和發作時的嚴重程度。所以,我這兩年多建立起來的跑步習慣,不是說跑就跑。得配合藥物來控制並觀察身體的變化,然後,隨著身體狀況來緩慢推進跑步的速度、時間和距離。

也因為這樣,當我從2012年8月下旬決定開始跑步時,前幾周基本上都只是圍繞著公園走路而已,連快走都稱不上。加上那陣子又被室友傳染到咳嗽的毛病,一路從單純的偶而乾咳,變成天天咳嗽,然後是咳出綠痰和血絲,甚至有持續的微發燒現象,這咳到我覺得不對勁,因為不只痰的顏色越來越濃,氣喘的狀況也越來越糟糕,怎樣增加劑量都沒見改善,這時只好自費去看醫生,吃了將近三周的抗生素才停止咳嗽,到了第四周,氣喘才完全恢復。還好當時已經有工作,否則真不知道該從哪裡生出澳幣去付高昂的醫療費。

總之,就在那個咳個不停的雪梨冬季尾巴,開始了我的慢跑計畫。當然,跟之前所說的一樣,一開始也因為咳嗽引發氣喘的關係,就只是穿著羽絨外套繞著公園走路。公園很大,走一圈大概有1.7公里左右。初期訓練只以公園走兩圈為目標,等到走的比較熟之後,大概是氣喘症狀緩解到恢復到正常狀況的第二周時,會在走路進入第二圈時,試著跑個兩三百公尺,或先走一走,等身體暖了,再開始跑,跑了兩三百公尺之後,再繼續走,就這樣走─跑─走─跑的反覆循環。

光是這樣走─跑─走─跑,就已經一個多月。然後,在這段走─跑─走─跑的過程,我試著全程用跑步姿勢前進,即使「跑」起來跟走路的速度一樣,也還是用同樣的動作跑。一旦熟悉姿勢,再試著在一定時間和距離內,稍微加快速度,並在加快速度的過程中,感受自己身體和呼吸的變化。

事後查資料才發現,我用的這種跑步方式,其實是較省力的一種。也就是像踩腳踏車一樣,雙腳像是在地面上交互採圈圈,但腳離地的距離儘量拉小,身體和四肢以一種收束的方式輕微擺動,若要加快速度,則用快速畫圈的方式,增加跑步的速度。這種方式不是像一般跑步那樣,會邁開腳步,讓全身儘量伸展,並儘可能讓身體和四肢放出去,來幫助大力邁出的腳步。相反的,它是反其道而行,讓身體在消耗最少能量的狀況下,還能夠維持一定的速度。

這種跑法幫助我克服跑步會誘發氣喘的問題,缺點除了跑步速度較慢,就是跑起來跟老人一樣.....。不過,看在這姿勢幫助我一步步建立起慢跑的習慣,也就沒甚麼好計較了。

總之,反覆嘗試了一個多月之後,走─跑─走─跑的狀態,開始可以慢慢變成走─跑─走的狀態,也就是跑步的距離拉長了。原本只能跑兩三百公尺,一個多月之後,已經可以到六七百公尺,身體的狀況,倒是沒感覺到太大負擔,比較大的問題,還是在呼吸和氣喘的問題上。一個多月來,只要一跑步,用一定速度跑到一定距離,就開始感覺到氣喘症狀,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,我就放慢速度,觀察一段距離,看是繼續用較慢的速度跑,還是得停下來走。

一個多月來的練習心得告訴我,跑到一定程度,雖然會誘發氣喘,但氣喘的狀況在減緩速度或走路之後,就會隨時間逐漸恢復,通常等到我完成公園兩圈的循環,身體也就跟著恢復。

憑著這樣的感覺,我開始試著拉長跑步的距離,並從走─跑─走,改成跑─走─跑─走,中間的跑步距離,也從六七百公尺,變成一公里左右。從這時候開始,我慢慢掌握到身體律動和呼吸之間的協調,不見得用非常快的速度跑,但用速度比衝刺相對慢的速度跑,可以在氣喘症狀出現時,仍能在症狀未消除的狀況下,用同樣的速度跑下去。

在練習將近兩個月的時候,某次一路不停地跑了公園的三分之二圈,大約是1.2公里左右,那時突然覺得自己快不行,呼吸越來越急促,氣喘的感覺持續上來,身體也覺得很累,但又直覺只剩下一小段路,怎麼能夠不把這一圈跑完呢!內心一直告訴自己,試試看吧!試試看吧!就這樣跑到剛才的出發點。

接著,就是腦袋有一半是放空狀態,完全沒辦法思考,另一半則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身體,告訴自己的身體要撐下去!撐下去!但越是這樣用意志力支配身體的時候,身體越不像是自己的身體,好像是個陌生的軀殼,毫無目的地在那裏重複著運轉,四肢像是不自主地擺動,呼吸像是不自主地呼吸,另一半的腦袋在告訴自己的身體要撐下去之後,無力地感受著拿一系列的不自主運動。

當下的我,好像在某個難以形容的臨界點上,身體已經覺得不行了,腦袋告訴自己要撐下去,但腦袋在傳達完這則訊息之後,也跟著停機了。但就在某個瞬間,突然發覺自己居然就這樣回到起始點,跑完一整圈。也就在那個發現自己突破的瞬間,身體突然感覺到一股力量油然升起,還能夠繼續跑下去。

從那天開始,我順利跑完了一圈,替自己的人生立下了一座里程碑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