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4:關於慢跑,我還要說的是......


很多人應該有類似的經驗:原本做不到的事,在經過多次練習和慢慢苦撐之後,在某個臨界點上,在某個莫名的瞬間,會突然突破。一旦突破之後,一切風景就不一樣,整個人像是系統升級,進入另一種狀態;原本無法突破的事,不再難以企及,而是能按部就班達成。

跑步也就像這種狀態。原本連跑都不敢想像,一旦踏上之後,先是可以走的夠遠;然後是可以嘗試著在走路過程中,插入一小段小慢跑;接著是在兩段、三段小慢跑,直到小慢跑的距離慢慢拉長,原本的兩三段小慢跑可以併成一段更長距離的慢跑;最後,在某個硬撐的晚上,一度覺得自己快要不行,腦袋甚麼都沒辦法思考和感受,只剩下身體不由自主地往前擺動之下,居然就這樣跑完一整圈公園(約1.7公里)。

從那天之後,完整跑完一圈再也不是困難的事;也從那天起,我的慢跑有了快速的進展。先是可以在很喘很累的狀態下跑完一圈,然後是進展到可以在穩定的步伐和呼吸下跑完一圈;接著,在短短的兩週左右,我又再次有了突破,可以一次跑完兩圈(3.4公里左右)。後續的一個月左右,我又再次稍微推進,可以跑到兩圈多一點,跑到3.6公里左右的距離。

可是,進展往往不是毫無止盡的成長,而是抵達下一個臨界點之前,就會遇到瓶頸。瓶頸也就需要更多的時間、練習、條件和機運,才能再次突破。當我可以一次跑到3.6公里之後,有好幾個月的時間,沒有太多巨大的進展。大部分的進展都是表現在幾個細微但重要的變化上,像是:一、跑步的速度稍微變快(從每小時7.5公里到8.5公里,甚至是9公里),所以跑步時間也就跟著縮短;二、氣喘吁吁的狀況慢慢改善,甚至可以在稍微氣喘的狀況下,以較慢的速度跑完兩圈;三、身心逐漸習慣跑步的狀態,腦袋原本只能把注意力放在呼吸和身體的律動上,到後來漸漸能把腦袋空出來,享受公園夜晚的清新空氣、南半球瑰麗的星空,以及雪梨美麗的城市天際線,甚至,偶而還能聽聽英文廣播,做些簡單思考。

除了跑步過程中的微小改變,跑步隨之而來的改變,也表現在身體狀況和生活上。越跑越順之後,我開始享受整個跑步的過程,每天晚上跑步的那段時間,變成一段個人的神秘時間,在那段時間內,耐受著慢跑帶來的些許不舒服,感受著身體的呼吸和律動,呼吸著夜晚的空氣,思緒時而放空、時而在簡單的念頭上流轉,直到汗流浹背地跑完之後,整個白天的壓力和焦慮,都被美好的夜景、清新的空氣和運動過程中的吐息給帶走。整個人像是煥然一新,並在腦內啡帶來的興奮過去之後,擁著一夜好眠,接著迎接下一個白天帶來的挑戰。

同時,開始慢跑之後,體重初期沒有太大變化,直到穩定之後,開始經歷一段些微的下降。比較明顯的感受,是發現身體比前往澳洲前稍微結實些(當然不是變成肌肉男,只是看起來不再水腫樣)。相較於外表的改變,內在感受的改變,則是逐漸覺得身體略感輕盈,不會像以前在台灣那樣,總是病懨懨又疲倦的感覺。至於飲食方面,倒是沒特別感覺,口味和食量都和之前一樣,沒太大改變。

當然,故事並不是一面倒地美好。這樣的狀態維持了好幾個月的時間,身體開始習慣這樣的速度和距離之後,剩下就是每天重複的練習。只是,重複練習並沒有帶來巨大的突破,只是每天讓身體習慣做著同樣的事,這個過程不能說駕輕就熟,也不能說輕鬆愉快,真的只是很習慣這種強度的運動。

這樣的感覺日積月累之後,再怎樣美好的跑步儀式,也會衍伸出一絲絲地不耐和挫折感。覺得自已已經投入在跑步上,怎麼會沒辦法再像前陣子那樣,有突破性的進展?然而,內心又清楚之後,體能增長這種事很難說,持續練習才有可能繼續突破。至少,在現有的狀態下,我能做到這樣,能固定完成每日的跑步進度,並樂在其中,那麼,這就值得我繼續投入下去。而且,如同我所說,跑步對當時的我來說,甚至是現在的我來說,都是我唯一能夠控制且持之以恆的事。

反覆思索之後,「繼續跑下去」,也就成為理所當然的結論。儘管帶著些微的不耐和挫折,但至少在穿上跑鞋、踏上跑道、完成進度之後,我從沒後悔走出這一步,也為自己每日能夠完成的進度喝采。至於再次突破,等繼續跑下去再說吧!


留言

熱門文章